close

談判VS.協作

談判難處在於雙方所想要的目標不同,因此才要透過溝通化解,那協作在於雙方的目標相同,進而促使合作進展,所以談判本質就難以合作了,因為要的東西不一樣,但是如果透過談判將目標轉成一樣的話,我們的協作就有著落了。要達成協作,

首先要認清問題,看看雙方的糾結點在哪好方便找出替代方案,或是解決辦法

 

第二:重新定義我們剛剛找出的問題,

其一:把餅做大,多塞幾個籌碼進去,增加談判成功性。
其二:滾木法則,例如我們之間有六個問題訴求,但是也知道這六個問題對雙方吸引力不大,導致不想談判,但是此時若在加入其他四個對雙方來說吸引力都超大的問題進去,和原本的六個打包成一組,整體一組十件,那這樣就有機會成功了,因為最具有吸引力的四個籌碼,會使得其他六個籌碼顯得無所謂,就好像是買菜殺完價之後這個協議是雙方想要的,那之後送不送蔥就隨便拉,那剛剛所為的六個問題就是蔥的意思。
其三:提供非限定的讓步,假設價格沒達到要求可以用量來抵銷,例如我就是想要買到一杯二十塊的珍珠奶茶,可是五十嵐就是不甩,那不如這樣我跟你買十杯,那你一杯算我二十塊如何。
其四:減少開支,剛剛的飲料繼續下去,我沒辦法給你一杯五十塊的冰淇淋紅茶,但是你自己帶杯子過來,我給你折價五塊錢。對飲料店來說,減少一個杯子的成本,對消費者來說,減少花費。
其五:橋接,這件衣服賣不出去,那我就請某明星代言,或是NIKE鞋子跟SUPREME聯名,跨聯盟連接。

 

第三:解決方式可以透過組團討論,就是個部門的菁英聚集起來成立菁英中心不收垃圾,這些菁英分子可能擦出新火花,或是接龍方式,例如說A專長是讓飲料成本下降,那他可能採取拿紙杯換塑膠杯的方式,再來B專長是去殺價,找到塑膠杯供應商去以量制價,接下來C擅長跟人打交道,把大量的塑膠杯所得到的最低單價跟其他同行洽談達成團購的目的,把量多過於自己需求的消耗掉(水平發展,垂直整合)。最後解決方式還有大數據分析的彙整及調查發現雙方利弊

 

以上三步驟簡單陳述是一種把目標不同轉乘目標相同的方法,由談判昇華成協作。

在過程當中成功關鍵是(談判→協作)的那箭頭

第一:找到相同目標
第二:要有自信能夠與他人合作
第三:正視對方意見
第四:分享益以及共同執行
第五:信任
第六:精確溝通及了解透徹

 

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礙,比較麻煩的就是不能做成為僵局,或是落到一贏一輸或是雙輸的局面,單方面犧牲過多,或利益太少,這樣極有可能導致未來合作的可能性降低,談判如果要達成有效協作,我們還是會比較期望這個雙方關係是持續並且正面的態勢,再者真正進行合作的當下,如果效果反而倒退,分工不精細,不平均,有些人是阿信,有些人是free-rider,接下來的偏見自然產生,事情計較的頻率就增加,這樣協作方式就可能變成不想進一步下去,破壞團隊的目標及一致性,其中雙方不愉快的話,更會導致草率的結論,影響結果。

 

如何維持長期良好關係

第一:直接或間接對話,不斷建立接觸機會

第二:保持彈性,對於自己的意見及能力有一種可改變性及可增進性。

第三:讓步,但注意必須是小程度多次數的禮讓,並且要確定對方也會有某程度的讓步,不然咱們還是獲利了結吧。而讓步是建立於,自信上,尊重對方,要有充分事情準備,保持樂觀,維護好自己的名聲,並且找到替代方案。

第四:雖說讓步是必要的,但是也不能無底線讓步,所以要設停損點,會有自己的底線,

第五:加入第三方來互相制衡,正所謂三國鼎立的概念,話說當時,曹操兵力最強,孫權次之,劉備最弱,那三者能夠達到穩定平衡就是三個頭同存,赤壁之戰,劉備跟孫權合力打敗曹操,兩個弱的打一個強的,這樣就可以把最強的氣焰壓下,但是最弱的劉備,雖說他的軍隊猶如即溶奶粉,曹操軍隊一來一沖就散,但是孫權也會在意萬一劉備真被幹掉了,那下一個領便當的就是孫權自己了,所以兩者合作是有其道理在,但是為何曹營戰敗,關羽手中有曹操,幹嘛麻還把曹操放走,這也是因為這個三方角力突然曹操沒了,那孫權也樂拉,劉備就真的等死了,到時候換孫權喝即溶奶粉,所以第三方加入,確實可以延長關係,誰跟你在諸葛亮足智多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夜觀星象,曹操命不該絕。

第六:讚美對方,雖說有點馬屁,可是禮多人不怪嘛,人家拿走面子,我拿走裡子,這樣也不錯

第七:充分了解對方文化,例如華人就會有所謂的飯局文化,吃飯也不是在吃飯,講正事也不是在講正事,大家就坐下來隨便哈拉,透過談吐及行為來試探對方底細,之後到飯局要結尾時才很有機會講到正事,歐美可能就沒那麼複雜了,可能直接表達目的,等候消息。還有一個不同之處,當雙方飯局結束,華人可能會說:『下次再約』,但是身為華人的人都知道這個意思相當於再見,約不約就不知道了,但是歐美會比較直接的說要或不要,如果要的話又會說他哪時候約,約哪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egotiation 商務談判 MBA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莊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