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處理步驟分享:

1.首先來個文章結構的想法分享,官方規定要超過300字,所以我會把文章分成四段,分別為介紹段,主段一,主段二,結尾段,這四個部分字數分配我會分別安排60,100,100,40字這樣會使的文章看起來比較整齊,寫法順序我會先寫首段→尾段→第二段→第三段,那時間分配會分成筆記5分鐘(寫下整篇文章的思緒),然後第一段和結尾段用5分鐘,第二段7分鐘,第三段7分鐘,最後生下的時間再來增加一些句子變化或是修飾修編等等的動作,再寫的時候先用最簡單的文法和單子來呈現,因為要確保文章能夠清楚表達,要做錦上添花的動作等到文章完成之後用多餘的時間再修改

2.第一段又稱作介紹段,官方評分標準也說了要能夠有效在首段就表現自己的立場,以及為什麼支持的原因,而這個原因就是為了接下來的二段和三段舖陳,以利延伸。為了保持完整的關聯性(coherence)我會把首段所寫的兩個原因當成第二段和第三段的主題句,也就是這兩個在首段尾巴出現的理由,還會原字原句的放在第二和第三段當開頭,其實可以做改寫以利將文章能更更有變化,不過我採取的是保守戰略,卻保自己不會離題(digression),因為離題扣分非常非常的重,寧可文章不要詞藻華麗,一切求簡,一切求條理分明。在篇章安排我分四句話結束這一段,分別為一句背景句,也就是為幫題目找理由為何考官會出這樣的題目,譬如說科技使得學生學習速度加快,那我的背景句就會設定成 With the help of modern techonlogy, the way we live become more convenient, not only in society but also in school. 然後下來就可以很順暢地接題目的句子稍微給他改寫一下,改不出來就用抄的吧。再來邁向第三句就是表示你個人的立場,同意哪一邊,最後一句再補上為麼會贊成,這樣第一段四句就結束了。四個句子差不多就50~60字,所以不用擔心字數不夠。

3.接下來我會跳到尾巴直接寫結尾段,因為結尾段就是第一段的改寫,也不要再節外生枝在導入新的理論了,這樣很容易離題(digression),那我的第四段就會變成第一段介紹段的同意改寫,有點像是閱讀測驗的句子改寫題。就是把自己的立場在描述一次,然後理由再寫一遍,在做個結尾句。如果不太會改寫的話就是把第一段寫過的倒著寫,先寫為什麼,在寫立場,在寫題目句,此時就直接把第一段的背景句刪掉即可。

4.再來第二段的部分比較麻煩 ,而且是取分的關鍵,一段落的開頭第一句一定是主題句,就是會先把重點講出來,那這個重點就是剛剛在第一段介紹段結尾當中的理由,另外老外寫作思維以線性思維為主,先總論再分論,先抽象在具體,先解釋在舉例,先申論後細節,一切是平行宇宙,彼此不相互瓜葛,糾纏,就好比牛頓第一運動定論,靜者恆靜,動者恆等速度動,然而中國人的太極思維,要就是不要,不要就是要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無形及有形,有形是無形,此時無聲勝有聲,萬事有因果輪迴,人有旦夕禍福,月有陰晴圓缺,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,所以用最簡單的一段句子中不加轉折來說明,陳述會是:主題句+加解釋+加例句+加結論。文章的發展可能會是這樣:主題:林志琳很正,解釋:她有第一名模稱號,一般大眾也知道,她的美麗在華人界裡很有代表性,例子:TIME雜誌評比為100大華人美女,RUNWAY 也有專題訪問穿搭,展像亮麗。結論:林志琳果然是很pulchritudinous (國色天香,傾國傾城)。那華人思維可能會是,究竟有第一名模稱號,一般大眾也知道,XX年獲TIME雜誌封面,RUNWAY 也有專題訪問,她的美麗在華人界裡很有代表性,又是100大華人美女,穿搭,展像也有亮麗的一面,如此傾國傾城,是誰,她是,林志琳。(一切只是舉例別太認真探討。)所以華人思維的缺點就會1. 重點跑道很後面,無法一 眼看出重點。2.概念,舉例攪在一起,亂章無序。

所以寫作的技巧,就是一個段落中主題句+加解釋+加例句+加結論  !!!!!! 那分量上面會安排主題句(1句)+加解釋(2句)+加例句(2句)+加結論(1句),這樣絕對有100個子,並請保持句子跟句子之間的整齊,我們不是母語人士,也不是作家,沒必要搞到文章複雜到讓人覺得抽象。

那這方法有點像是閱讀測驗裡的修辭目的題,就是文章中會常常出現一段話被標黑框,然後題目問說為麼會出現這段話,那這就是很明顯的前後句是先因後果,或是先概念在例證的關係。假設概念掰不出來,就想辦法舉例,舉例是最容易懂的,因為具體,常常是生活中的大小事,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,現在很多談話性節目都是如此阿,舉個自己的例子,然後去驗證節目的主題,簡單生活化,讓別人好懂,所以真的想不出來就這樣一直舉周遭阿貓阿狗的事情就對了。

5.接下來的第三段發展跟第二段發展邏輯是一樣的,就不多加贅述。

6.再來做一些文法上的加分變化,一般建議加分句型要嘛練習到自然反射,在想文章架構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用上,這樣最棒,而我比較沒辦法,所以為了不要再思考文章時又邊想怎麼把句型弄漂亮,我趨向先把文章的架構也就是完整性及關連性表達清楚(coherence),然後再利用剩下的時間修改潤飾,單字的變化也是一樣,我不打算一開始就用難字,一來打字的時候還要想怎麼拚,二來艱深單字的表達意境往往很限定,萬一用錯,雖然中文翻譯是一樣的,但英文上表達卻天差地遠,這樣很容易產生unclear connection,digression,irrelevance等扣分的依據。


以下提供幾篇分享及探討:

 


arrow
arrow

    老莊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